第二十二讲 耶稣建立的圣事之七和好圣事 02142209

 

一、和好圣事的目的:

并不单纯在个人悔改及获得罪之赦,更在乎彰显主的仁慈。

教会藉此圣事有形地,具体地感受到领受天主藉神父的赦罪,来宽恕和更新我们信友的生活。

我们信友不断的皈依和忏悔,以痛悔,告明和补赎的实际行动,重获罪之赦,修好与天主,与人的良好关系,以获得天主的宽恕和内心的平安。

 

二、圣经的讯息:

咏五十一篇──认罪忏悔。

15:11-32──荡子的比喻。

格后5:19--天主在基督内使世界与自己和好,不再追究他们的过犯,且将和好的话放在我们的口中。(宗徒的口中)

9:12-13──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,而是有病的人………我不是来召义人,而是来召罪人。

20:22-23──耶稣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:你们领受圣神吧,你们赦免谁的罪,就给谁赦免,你们存留谁的,就给谁存留。

18:18──凡你们在地上所束缚的,在天上也束缚,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释放。

 

三、领受和好(告解,修和)圣事的步骤:

        1省察。2痛悔。3定改。4告明。5补赎。

 

四、天主十诫:

        钦崇天主在万有之上。

        母呼天主圣名以发虚誓。

守瞻礼主日。

孝敬父母。

毋杀人。

毋行邪淫。

毋偷盗。

毋妄证。

毋愿他人妻。

毋贪他人财物。

以上十诫总归二者:爱天主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。

 

圣教会四规:

凡主日及规定之瞻礼之日该望全弥撒。

遵守圣教会所定大小斋期。

该妥当告解,并善领圣体,至少每年一次。

当尽力帮助圣教会经费。

 

七罪宗:

骄傲、悭吝、嫉妒、愤怒、迷色、贪饕、懒惰。

 

五、领受和好圣事的属灵恩宠(效果)

恢复跟天主,跟教会的和好关系。

重获罪赦的恩宠,增强皈依的力量。

 

六、生活上的回应:

承认自己的软弱和缺点,积极改变自己,改善人际关系。

为自己及别人的罪过作补赎。

热心祈祷,求圣母转求,求圣人、圣女代祷。

为亡者祈祷和为其作补赎。

 

七、总结:

和好圣事(修和圣事或告解)就是反省自己的过失,痛悔自己得罪天主及得罪别人的事情,向神父告明一切,让我们良心得到平安和心灵得安慰。

以天主所赐的恩宠,有力量更新自己,依靠天主来面对生活上的挑战和考验。加强与周围的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。更容易宽恕别人。

 

圣人介绍:

 

圣路济亚(Saint LucySancta Lucia)主保:盲人与眼疾患者

 

圣路济亚诞生在西西里岛叙拉古撒市(Syracuse)的一个贵族家庭里,自小受基督信仰的熏陶。父亲过世时,她还仅是个小女孩。然而,当时她就已秘密地为基督誓许贞洁圣愿了。

后来,圣女的母亲Euthychia,在小路济亚的说服下,为自己长年困扰的血漏病症,展开一趟向St. Agatha at Catania圣髑致敬的朝圣之旅,这让其母的病症奇迹般地痊愈了。圣女于是藉此机会说服其母,允许她将大部分的遗产分配给穷人,并允准她为天主而活的渴望,也因此圣女成了与其母患相同病症者的主保。

圣女之父过世后九年,其母强迫圣女嫁给一位外教青年。但圣女却借故延迟了三年,只为拒绝这位热烈的外教追求者。这位求婚者因圣女的拒绝,与她将遗产分配给穷人的举动而被激怒。于是,在罗马皇帝Diocletian迫害基督徒的期间,将圣女交付给一位外教的判官Paschasius处置。迫害中,有一位判官命圣女到一处妓院行淫,但她却依然保持对信仰的忠诚。根据《The Golden Legend》的记载,圣女当时回答说:「宗徒曾说他们是天主圣洁的宫殿,圣神居住在他们内。」Paschasius随即愤而回复说:「那么,我要带妳到妓院去使妳失去贞洁,如此一来,圣神便会离妳而去了。」

然而奇迹的是,兵士们却无法移动圣女的身子半分,即便他们以套牛犊的绳索拖她。最后,Paschasius只好命人当下杀了圣女。在一段包括将眼珠挖出的折磨之后,罗马兵丁在圣女的身旁围绕着点燃的柴火,之后便离开了圣女。圣路济亚说了一些关于她的迫害者的预言之后,便被兵丁以刀剑刺死(或说以长茅穿喉而死)。

按《The Golden Legend》的描述:就在圣女预言关于Paschasius结局的当下,罗马的官长们随即从京城前来逮捕Paschasius,因为当时他被罗马议员们控以掠夺该省的罪名。于是,这位邪恶的官长自食恶果,被处以敲击脑袋至死的罪罚。当时,圣女在该处仍未致命,直至一位司铎来将她的身体交付耶稣基督后,圣女才断气。

另一传说的版本则是:一位贵族青年因圣女美丽的双眸而愿与她结亲,圣女却将自己的双眼挖出,交给这位青年并说:「那么,让我现在只为天主而活吧!」

圣女的圣髑目前被保留在威尼斯;有部分声称是圣女遗体的骨骸仍未腐朽,目前被收藏在the Church of Saint Geremia and Lucia的一具玻璃石棺内。

在圣像中,圣女常被描绘成一手拿着棕榈树枝,另一手托着以盘子、书本或贝壳装盛着自己双眼的少女;有时,她会被描绘成一位手持着灯台,或同时拿着一把利剑的女孩;她亦曾被描绘成一只有着燃烧触角的牛犊,身旁站着几位试图以绳索拖曳她的男子,颈上则带有深长的刀痕,或以刀剑抵住颈项的样子。有时,圣女也会以一妇人的妆扮与St. AgathaSt. Agnes of RomeBarbaraCatherine of AlexandriaSt. Thecla等圣女一同出现在圣像中;有时则被描绘成一跪在St. Agatha墓前祈祷的妇女。

圣女除了是盲眼与患眼疾者的主保外,在欧洲还是患血漏症、作家、刀具匠、腹泻者、玻璃工人、殉道者、农夫、马具商、推销员、喉咙发炎者的主保;当然,她也是自己的诞生之地-西西里岛的叙拉古撒市的主保。

在瑞典,1213日是全年最短的一日之一,各地都会在此日庆祝「光明节(Festival of Light)」。这样的庆祝相当适切,因为「Lucy」一字的拉丁文字根正是「Lux」,也就是「光明」之意。当天清晨,家中最小的女儿都要穿得有如「Sankta Lucia」一样的白衣,以长青的树叶为头饰,戴上点燃的蜡烛作为头冠,然后在咖啡和一首特殊的歌曲之中唤醒家中的所有成员。瑞典人就从此日开始庆祝他们的圣诞节庆;传统上,此日也是他们结束收成的日子。